close

我以前真的太傻太天真了,沒辦法,我的人格帶著雙魚跟射手的特質,所以我真的很容易把人事物理想化,

高高拿起然後迅速地重重落下(有時候落下後再也拿不起來),就是我的生命到目前為止,在轉變成熟過程中不斷經歷的。

太容易樂觀的相信人事物應該都會朝我想的方向發展,這產生一個問題(問題當然也不只一個),

就是當我的生命中出現「我該學習的課題」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去抵抗它,而不是接受。

 

其實,生命是這樣,

當上天拋出議題時,它同時也會安排「老師」來教我們怎麼做。

也就是說,你我的生命裡其實有很多老師,

他們被包裝成各種不同的形態,

他們有著不同的性別、性格、態度、自我;

有時候更厲害一點,

這些「老師」可能連語言、文化背景、出身...等條件都超出你我想像。

 

上天為何把他們包裝成不同的形態,我不知道為什麼,

但有一點我很確定,

就是這些「老師」肯定不會包裝成你喜歡的樣式,

也不會是你期待的樣子。

他們通常會被指派到你我的生活裡,

用他們被指定的樣子來到,

而且他們一點也不受你影響,也就是他們完全不會因為你的情緒而覺得自己要因為你而改變。

 

他們的出現,通常不是永久性的。

永久性的課題會出現在「家人」的關係上,不會出現在這些老師跟你之間。

 

我以前太天真了,

毫無招架能力。

 

這些我生命中出現過的老師們,

他們的型態每一個都不一樣,沒有一個重複。

他們拋出來的議題跟給我的訊息,也沒有重複過;

除非我自己要問重複的問題或犯重複的錯誤,

要不然,這些老師們,基本上每一個都很特別。

 

我舉一個比較近一點的例子,

2011-2014年我的生命中有一個很嚴格的老師,

她在我工作的領域中出現,

我必須與她朝夕相處,這讓我相當痛苦,我每天回家除了抱怨還是抱怨。

 

我們約3年的緣分在工作機會消逝後,也隨之結束。

她的任務也告一段落,從此我們再也沒有任何接觸。

她帶給我的影響是很深遠的,2014年初後至今2017年,也隔了又3年多。

她帶給我的這一堂課,3年後才真正地拿出來用,

而且也才感覺到這堂課珍貴無比。

 

她是上天指派來教會我「實際」腳踏實地的老師,

為了屏除我雙魚+射手的不切實際跟容易魯莽行事,上天用心良苦的挑選了這一個老師來。

她嚴肅又嚴格,而且她從未施予我放鬆的機會或者好聽的話語,

面對這個老師,

她向來不客氣的挑出我的缺點,不假辭色的道破而且要求我改善。

 

我們在生命的課題裡,常常因為我們無法接受自己的缺點,變得生氣。

我也一樣,所以我跟她相處的3年,充滿生氣。

她畢竟也是個人,不是鬼,

她也有自己的習性跟習慣,她不是完美,但是她有上天要她帶給我的任務,她一刻也不能放鬆,

每每見到我,她總是必須「不稱讚,挑錯的地方打」。

而我當然也不是個好學生,

我的心裡除了挑出她的毛病與缺點外,

她帶給我的議題,那3年內我幾乎除了反抗沒有任何其他態度以對。

她大概也沒遇到過像我這樣頑固的學生吧!

 

她教我的東西,沒有別的,就是「思考模式的轉換」這麼簡單而已。

把我原本僵固的腦袋跟不切實際的惡習,拉回現實,把我變得更腳踏實地,更知道現實是怎麼一回事,

也更無畏「短缺」。

因為所有生命中的「缺」處,那些才是我們的真舞台。

 

對於金錢與資源的態度,

我從負面的看待自己的「缺」轉變成願意去看我所擁有的部分,

因此,對於生命我的「求」也有了新的詮釋與定義,

跟過去已經不大相同了。

 

這裡我要說的是,

你我生命中的老師很多,活到了35歲的我,

如果上天在我每一年(或3年)的生命都安排一個老師,那我也遇到過了不少老師。

我想告訴你們,

開啟自己這方面的覺察,你就會發現你的生命現況,誰是你的老師。

這些老師的任務就是點明你我的缺點,而且給我們機會去改善。

 

這些老師也不會是你喜歡的樣子,

更不會變成你想要的形象出現。

那些你喜歡的、你比較想要的形象,

那些人會成為你的朋友、情人、夫妻,不會成為這些任務的使者。

 

35歲的我,

總算是從夢裡醒來,

才知道這些老師們的珍貴,以及他們被安排來帶給我的學習。

至於學習的過程充滿痛苦、抱怨、反抗,

喔,相信我,都是正常的。

所謂的學習,就是要讓你不舒服的。

舒服的、有選擇的,那叫做你在交朋友,不叫做學習。

生命的學習,它從來都沒有要讓你舒服,真的。

為什麼? (人為何要接受這些苦)

?

很簡單,

舒服的你不會聽,

鞭子下來你還是可能不會聽,

所以,

只好這樣了,

三不五時的,

鞭子就下來,

打中你最沒有準備的地方,

叫你我好好的注意。

 

不要怨上天狠,

因為鞭子落下的地方,

才是真機會跟你生命真正產生意義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