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一定看過催眠秀,電視上、電影、網路影片,

受邀上台的觀眾,多數都會受催眠指令,也有少數是怎麼催眠都「催」不了的。

催眠,象徵的是你的潛意識,也就是你,「到底是誰」,人格特質透過這個方法一覽無遺。

容易被催眠、不容易但是可以被催眠、不太容易被催眠、根本催眠不了,

這幾種層級,定義我們每一個人心智的強弱特質。

我想說的,這些都沒有好壞,

容易受催眠的不是壞人,根本催眠不了的那些人也不代表就高人一等或低人一階。

每個人的獨特性,才是展現你人格特質的場景舞台。

也就是說,我是這樣認為,

容易被催眠的人格特質,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即使遇到一樣的情況,他們的反應也不會都相同;

但是這堆人,擁有相同或相似的人格,所以他們如果湊在一起,很容易談得來,因為他們「磁場相近」。

跟他們磁場相斥的人,也不一定會受到他們討厭或排斥,

端看事件是什麼,還有你我之間相遇的場景跟你我產生的對等關係。

 

說催眠做什麼?

我今天寫作的主題是「追從」。

人類本來就是「追從」的動物,我們的本能一部分就是如此。

你有沒有聽過這句話呢? 叫做「 人是唯一能接受暗示的動物 」。

人因為可以接受暗示,別人給的或自己給自己,而驅使我們進一步有所行動或改變。

有一個心理學的網站很有趣,它分享一篇文章,

裡面指出有幾件事情,在這個地球上,只有我們人可以,動物做不到。

其中一項就是「信仰」,也就是我今天要談的重點,我們習慣追從的行為。

 

是的,動物不會信仰上帝,動物也不在意誰是佛陀,更不認識阿拉。

動物在意的是自己的生命本身,非常純粹的生命本身要生、要存活的本能。

因為我們比動物多了心智的部分,所以我們用它來做事。

催眠是什麼?

不外乎就是使你追從,使你在短時間內追從一個信仰,所以你會願意做任何催眠者叫你做的事。

催眠有效期,它不會是永久的,一段時間自然會醒來,或是可以被叫醒。

人的心智它由此可見,不會只停留固定的指令上面,

改變心意也是人的本能。

 

人的圈圈裡,有一群稍微比較聰明的,懂得運用人的心智運作原理,將它轉變成為一門生意。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最近火紅台灣跟中國二岸的「思維邏輯」這個微信WeChat上爆紅的APP團隊。

他們在短短的幾年內,從一個手機應用程式,搖身一變成為中國網路市場中的勝利者,

每一年還在中國各大城市舉辦跨年演講晚會,吸引數十萬人參加。

我剛開始注意到他們,是透過一位朋友,這位朋友是我人生的貴人,

她良善真誠,即便過去我曾對她極其不耐煩,她始終沒有對我惡言相信過。

她感動了我,讓我覺得自己的性格實在需要修正。

好,她不是重點,重點是,她就是這個推薦我Follow思维逻辑的人。

 

我一開始Follow的時候,從Youtube上,主持人萝胖講歷史故事開始。

他真的是個天生的表演者,講話的技巧跟內容,在華人世界中,要能超越他的大概沒幾個人。

接著我也開始Follow他每天發的廣告訊息,(說穿了就是廣告,但是包裝成誠懇動人的60秒語音訊息)

我深受他吸引,認為他真的是大家追從的偶像,言之有物,就連承認自己其實只是個商人,也不犯人嫌。

他的企業霸圖,除了從給予免費的內容吸引人外,還有推出一個叫做「得到」的APP,

也就是,除了他厲害,還有其他跟他一樣厲害,甚至更厲害的人,在這上頭讓我們追從。

我覺得很有意思,遠在英國的我,也嘗試要付費訂閱幾個我覺得不錯的人,

像是「菁英日課」等,一些引燃我內心「渴望成功」的課程。

我巴不得全部訂閱了,我當時想,好,就讓我花點時間每天聽專家說話,幾個月後我肯定也有收穫跟改變。

結果呢?

事實是這樣。

得到APP裡面的專欄,我一個也沒有訂到。

因為我的英國信用卡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跟他們的系統不合,我試過台灣信用卡,也試過很多方法,但最後我放棄了。

所以我一個也沒有訂閱到,更沒有機會深入的「聽」他們到底想說什麼。

生活瑣事繁忙,大家都一樣。

工作啊、生活上的細節跟人,我於是也逐漸的越來越少收聽跟收看羅胖子講些什麼,

過了半年後我完全的Unfollow

又過回了自己的生活步調跟自己的思維模式。

 

有一天,另一位好友跟我聊起近況,

她問我,「你知不知道思維邏輯?」然後她非常熱情非常強力的推薦我去看看。

我淡淡的解釋,我知道,我看過了,也追從過,但是現在沒有了。

她開始告訴我,得到APP很好,裡面很多專家,她也產生極大興趣。

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說,她對我太好了,她說,你沒辦法訂閱嗎? 我可以錄音給你,我有訂閱!

我婉拒了,這樣實在太麻煩她了,我又不是在考大學轉學考,實在沒有必要這樣讓她費心幫忙,

所以我就跟她說,不用了真的。

但她的熱衷,倒讓我看見自己半年前的窘樣,提醒了我一些事情,刺激我想了許多。

半年前的我,處在人生的轉變期,低潮的不得了,感覺自己很絕望但也充滿希望,矛盾不已。

也就是說,我是在自己最脆弱的時候,接觸到了思維邏輯,

就像溺水的人抓住一根浮木一樣,相信它可以帶我漂回岸上。

至於好友,她是在什麼樣的心智狀態下接觸的,我其實也不知道。

但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當時的我,是非常非常脆弱的。

 

人,心智一但不夠強韌,就容易被催眠、接受暗示。

這是我的心得。

 

半年後呢?

我最煩惱的事情已經解決,人生中的難關被我熬過來了,

我的生命從狹隘又變的廣闊了起來,於是我開始分心,不在專注於「我渴望成功」這件事情上了。

也因為這樣,我不再追從羅胖,他講什麼,我也不在意了,管他講什麼,我就是沒有任何興趣想再聽。

我追從他的時間大概1-2個月左右,然後我就從中完全的脫離。

如果沒有好友的提醒,我都還幾乎忘了,我有追從過這件事,它提醒了我一段時間前的心智狀態。

 

脫離了,才看得清楚。

 

運用人類心智運作賺錢的不是只有他萝胖,全球最擅長做這件事情的其實不是中國人,是美國人。

你一定聽過黑幼龍、卡內基,對吧?

卡內基是美國「人際大師」,擅長用「正向思考」鼓勵人改善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這一套它也不是美國唯一的一套,在美國可能有幾百套方法,幾千家公司,幾千個大師,都在教你「正向思考」。

這在美國是一門生意,不是教育。

所以,真教育它通常不賺錢,生意會賺錢。

真教育為什麼不賺錢?

很簡單,如果你跟我一樣年輕時補過習,我如果問當時的你,

請問補習班教國文的老師跟學校的國文老師,請問你比較喜歡哪一個?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告訴我,是補習班老師。

 

真教育裡面它涵蓋的意義相當複雜,它無須討好任何一個人,

因為受教育與施教者,大家都是義務而來,不是選擇而來。

義務來的,教育者有必要將知識與技巧傳授給受教者,無論內容你會不會喜歡。

這些教育者的責任,是確認你真的有享有權利,被施予教育的權利。

當它變成一門生意時,情況會完全不同。

為了怕你今日選擇我、明日可能棄我而去,(前面說過了,人都有改變心意的本能)

這門生意必須要盡最大的努力滿足你,即便你可能不需要的部分,我還是必須讓你舒服,

否則你不但不想聽,可能還對我生厭。

人性是這樣運作,能輕鬆沒有人會想要累、能舒服沒有人想要辛苦、能抄捷徑沒有人想要多走一段路、

能被稱讚時誰想要被批判? 能比人高一等時誰想要當那個墊底的?

 

這個花花綠綠世界,有著太多善用人類心智運作的生意。

直銷、傳銷、正向思考課程、激勵課程...等,真的太多了。

羅胖的「我不折磨自己怎麼可以」,每天早上6點準時60秒語音發送,讓你看見了什麼?

讓你看見違反人性的偉大之作,人性本來就是懶,但是他卻做得到你想做又做不到的,所以你受吸引,因為那是你想要的。

美國的激勵大師跟正向思考大師,受人追從,為什麼?

他們讓你看見違反人性的典範:人際圓融、左右逢源、沒有小人、變快樂、處處是美好、心想事成;

這些,都是我們想要的。

 

違反人性有罪嗎? 

它沒有罪,它只是將人性的真實面遮住而已,這樣你就會專注在單一面上,然後接受完全的暗示與催眠。

 

人的欲求一直都是一個特點,我不把它當成壞事來看。

人因為有欲求才有改變的可能,當我們遇到困境跟挫折才有可能應付。

但是如果太過專注在欲求上,反而又變得受困,

地球上許多哲學家,幾百年來不斷探討,人究竟該如何在欲求中找尋平衡,

它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所以呢?

沒有什麼所以,承認、知道、接受人性的運作,這是最好的辦法。

 

人性中的:

我們本來就懶、容易放棄、很難從一而終、改變心意、柿子挑軟的吃、能坐下絕不會想要站著;

你我,本來就都會這樣,跟你的身分地位錢財無關,身為人就是會這樣子。

要克服它還不如說你知道自己哪個部分最弱,你控制它。

 

如果你相信每天收聽得到APP裡面的專家所言,也能把你變成他們,

那明天,你應該要成為得到APP裡面供人訂閱的老師。

並不是說你不可能,但是,你要知道這世界上多數人不會變成賈伯斯,而比爾蓋茲也只有一個,不會有第二個。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們努力,但是要先了解自己是誰,

你是個容易受催眠的人?或者還好?還是誰也催眠不了你?

你的人格特質,又適合被擺在什麼地方呢?

 

你可能會說,我又沒有說我想要變成羅胖或王昱銓,

那我倒要提醒你,他們的方法跟看事情的角度,是否真的適合拿來用在你的生活日常呢?

這點倒是值得你我思考,不是嘛?

如果我告訴你,把運用人類心智運作變成生意的這些人,

所言的每字每句,都是透過精心計算跟設計的,你相信嗎?

每一個內容跟每一個字句都要你能夠「持續」追從,而且絕不能對他們生厭。

因為任何一點點的內容,那怕只是引起粉絲的絲微反感,都可能讓他們不再回來。

在這個講求數據與人氣的網路戰場時代,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是機會。

做這些生意的人,會用很多方法使你留下。

 

想想,直銷、傳銷的世界裡,運用心智運作的方法是什麼?

就是給你「你很想要卻沒有的東西」,別人的財富、健康、人際資源、外在條件。

而思維邏輯又給了你什麼?

就是你一直想要的「從平凡變成功」「從懶散變積極」。

 

你,成功了嗎? 變得更積極了嗎?

但是,你真的還記得自己是誰嗎?

arrow
arrow

    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