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的母親節,照慣例的,我想你們的臉書也被大家的慶祝文跟照片給洗版了對吧?

分享喜悅與快樂,真的是件美好的事。

但是,我並不打算在這裡放我跟我媽的合照,或是我媽的照片,

因為我覺得那樣真的怪怪的。

我不知道你們怎麼想,但我如果看著別人的家人的照片,

我總會有種「想快速跳過」的心態,

可能因為這些人與我素昧平生,我沒有任何理由要對陌生人產生興趣而且直視他們的照片詳端一番。

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跟我一樣吧?

母親節,今年整個台灣的氣氛好像不太美好,針對社會氛圍來說。

其實今年的氣氛對有些人來說,是傷心的、是心碎的。

從林奕含的自殺事件,到小燈泡砍頭案的判決出爐,

其實,有一些媽媽這個母親節實在過的很不美好。

 

我想起我身邊有幾位摯友,她們跟媽媽的關係實在不太好,

在這樣的一年一度一片慶祝聲中,這些人的心裡應該也不是太好受。

我的性格裡,有一個很奇妙的部分,就是「反面思考」。

這或許就是為什麼,當看著地圖時,我往往將海洋看成陸地、將陸地看成海洋。

也因為我有這樣的人格特質,我常常在多數人看向好的面目時,我卻獨獨看見壞的部分。

所以,我不容易表達自己的看法與意見,因為總是不討喜。

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已逐漸學會了,認識這樣的自己,並且去接受,我在團體中,若是嘗試表態,我會成為那個不討喜的人。

所以我大部分時候,是選擇不說出自己真實看法的。

 

當大家一片慶祝聲中,我會想到那些不願慶祝、無法慶祝、不想慶祝的人,

然後站在他們的立場思考,發現,他們或許正在經歷一些不太愉快的時分。

林奕含的骨灰幾日前,由她哥哥北上帶回家了;我想她的媽媽,今年的母親節大概沒有辦法慶祝。

小燈泡的媽媽也不好過,社會的輿論還在進行,大家還在針對死刑跟精神病的議題作探討,我認為她是百感交集的。

 

我的朋友們,其實我也不知道該跟她們說些什麼才好。

因為我無論說什麼,都無法改變她們與自己母親之間的關係與不愉快,

我知道我是個幸運的人,因為我與母親的關係不但緊密,而且充滿愛。

我的朋友們,當她們想起自己的媽媽時,心中滿是怨懟。

但我又想,如果有一天她們的媽媽都離開了這個世界,她們將面臨「地球上沒有直屬親人」的狀態。

少了母親,我想她們的內心也不會因此得救,說不定反而帶著一種惆悵跟哀傷,伴隨到她們生命盡頭。

她們有些人近期內也要當母親了,

祝福她們,

在生命的過程中,

始終能找到與自己母親的一絲美好,

彼此原諒對方,

帶著一絲愛,

將生命中不美好的那一劃抹去。

arrow
arrow

    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