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餐我做了一份鯡魚(Herring Fish)沙拉,五顏六色的真美,

鯡魚這玩意,荷蘭人吃的很多,幾乎一天到晚都在吃,英國人吃得少或者根本不吃,因為他們怕魚的生味。

這種醃魚的味道跟我挺合拍,用醋泡起來,裡面有洋蔥跟酸黃瓜跟芥末子。

我還加了台灣經典好物苦茶油,嗯,從外觀上,看起來是色香味俱全了,

送入口前,我還是忍不住在內心小喊了一句「希望入口時不要太可怕...」。

 

一點也不可怕,味道我吃之前無從想像,開始吃的時候,反倒意外的能接受。

誰知,越吃越來越難受,原因是它太酸了。

所以我又開始對自己吶喊,天啊天啊,我要胃穿孔了。

 

吃到剩下二口時,我終於起身,泡了一杯茶然後抓了塊可頌。

奇怪,這沙拉明明是不錯吃的,就敗在酸度太高,所以我急著把麵包送入口平衡救贖這太過刺激的無法接受。

麵包入口果然像丟給我一塊浮木一樣,它即時的緩解了酸楚,讓刺激降低。

我覺得自己得救了。

然後,誰能料到,麵包吃著吃著,竟感覺太乾了,

天啊,原本的英雄變成幾乎將我殺死的那隻手,

所以我趕緊抓起茶,喝了口熱茶,才完全的使我滿意了這次。

我泡茶的時候,刻意的不用牛奶(正宗英式奶茶就是要牛奶),

我改用假奶Evaporated Milk (牛奶的替代品),

因為我擔心剛才的酸會讓牛奶在我的胃裡產生豆花,

然後我整個下午就會胃痛或胃脹氣。

 

人生,就是這場午餐的寫照。

部分的人生,很多狀況或機會看似美好,

五顏六色的引你心花怒放興奮不已,

你因為沒有嘗試過充滿不安但是又非常期待。

嘗試前你告訴自己,希望這次不要太讓你難受。

當你真的開始了一段冒險,一開始你覺得不錯,

至少沒有你想的糟,所以你一口一口接著吃。

吃著吃著,你發現這事的狀況開始出現你想像不到的問題,

那種後來居上的酸楚幾乎要把你淹沒,

所以你開始不舒服,急著想找出口。

你找了一個方法或人,來讓自己好過。

確實立即見效了,而且讓你感覺放下心中大石獲得無比解救,

心中盡是感恩。

然後呢? 這個解救你的事情、狀況或人,其實是可以噎死你的,

越吃越乾,你反而覺得麵包比沙拉的酸更讓你難受。

最後,真正完全救贖你的,

反倒是一杯再平凡不過的、你每天都要喝上好幾杯的茶。

 

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 Nassim Nicholas Taleb,

曾在他的書「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 the impact of the highly improbable)」說過,

有一隻火雞活了一千零一天,

從第一天開始,養他的飼主每天都把手伸進籠子裡餵牠東西吃,

餵到了第一千天,

這隻火雞想,這隻每天伸進來的手就是我的神(主人),

因為已經連續一千天都每天對我這樣好,

我相信我的主人是好人(我完全不覺得自己有可能遭遇不測),

因為他每天都為我吃東西,對我超好。

到了一千零一天,這支手伸進籠子裡把這隻火雞抓出來,

一刀宰了,因為隔天是感恩節(Thanks Giving)。

 

我們就跟這隻火雞一樣,生命待我們時好時壞,

好的時候如果太長,你會完全的失去警戒與對於壞運來時的應付能力。

那隻救你的手,很可能就是接下來要扭斷你脖子的手。

 

人的幫助也一樣,我們求人幫助,應該要有限度。

而幫助別人的你,也應該要懂得拿捏分寸。

否則,救贖與屠殺一線間罷了。

 

午餐有感,

努力說服自己對我自身生命中的逆境不要太大驚小怪。

arrow
arrow

    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