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我的個人臉書2016/11/03
上天的安排,總是有其原因,今日有著挺深的感觸。
這要從五個紙箱說起,我從台灣透過海運寄了五個紙箱的東西到英國來,由於我不在台灣,因此我的委託人幫我處理了這項業務。
我的委託人其實,不瞞你說,她對很多事情具有非常強大的個人看法,也就是,當她認為有必要,任何人都改變不了她的看法。所以當我收到箱子時,打開後發現:裡面有不少東西是我當初沒有打算要放進去的,但我的委託人認為要必要放進去,所以它們就這樣飄揚千里來到地球的這一端。
這個委託人就是我媽,一個既堅強也脆弱又固執的女人 – 地表上難得的奇妙生物。
我從來就不諱言,我跟我的委託人個性相迥,對人事物看法更是南轅北轍。喜好、興趣、價值觀、生活習慣等,幾乎都沒有太多的共同處。我說了,上天的安排自然有其道裡,究竟把我們這樣,二個非常不同的人放在一起的目的,是什麼?
我手機每天都有一小段時間受到我委託人的綁架,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訊息與連結。有時候,我甚至懷疑她真正的身份是網路駭客跟電腦工程師,因為,到底她去哪兒弄來這麼多的轉貼資訊?這堆資訊,用各種你能想到的型態出現,有連結、純文字text檔、影片、圖片、音檔等。其中有些文章,其實我讀了也挺認同,有時候我還是挺感恩她分享的資訊。但,它應該不是每天的出現吧?我記得我沒有在我媽的臉書上按下「訂閱電子報」啊?!為什麼她還是會記得每天發送電子訊息給我呢?而且發送的頻率跟數量簡直比我訂閱的網購品牌還高出太多。
我家有人(就是我弟)因此給我的委託人取了一個綽號,叫她「臉書博士」。是的,她的學習精神,值得我們好好的效法,當然,如果她的學習途徑(Approach)換個方式,或許可以提高研究的參考性。
從我委託人的行為,你看出端倪了嗎? 一個人的行為反映著一個人的人格特質。是的,她就是這樣一個地球上難得少有的生物,具有強大的「堅持」優勢。上天把我跟她擺在一起的用意,無非是要我好好的學習這 – 我身上完全沒有的特質。
說穿了,我是個沒耐性、三分鐘熱度的經典代表,而她,就是個「懂得一次做好一件事情」的另一種經典代表。我是個充滿點子、熱情、瘋狂的人,她是個保守、堅持、然後還是堅持的人。
你不要以為,做人只要堅持就沒事了。堅持的背面是固執,一體二面。而我雖然善變,但我同時也是個彈性又擅應變的人。
想像這樣,如果把我跟我媽二個人丟到一個荒島上,然後再給我們一個突發狀況,讓我們沒東西吃,必須自己想辦法生存下去。我就是那個想要翻遍整座島,找遍所有能吃的東西,然後分析它們誰最適合我吃,從中找出一個我最滿意的吃,我才願意停下來的那種人。而我媽會怎麼做?她肯定是能走就走,小心的找,然後一旦讓她找到一個地方有一大堆東西吃,說什麼都沒有辦法再讓她前進。她肯定就坐在那裡,好好看住這一堆能吃的香蕉,終生跟貪婪的猴子奮鬥;就算我走過來告訴她,「ㄟ,隔壁那片森林裡面有一堆除了香蕉以外的東西吃,要不要去看看?」她肯定不會理我。
是的,這就是造就她如此不可思議的人格特質,一個我身上找不到的東西,堅持。跟她相比,很多時候我像個發狂的瘋子,或是一台只有二檔的手排車,不是衝,就是倒退衝進海裡。她可不是這樣,她是那個慢慢推著板車前進的人,雖然慢了點,但是她小心翼翼的推,看起來笨拙但是至少她不會被海浪捲走,而我會。
我們的個性迥異在生活上體現最明顯的例子,是我們對廚房的管理。這樣說吧,我跟她的廚房都肯定有不少東西,但仔細去看,她的廚房會有很多「性質相似或一樣」的東西,我的廚房則會有一大堆完全跟彼此不相搭嘎的東西。原因很簡單,我是個喜歡多變、多樣化的人,各國調味料、各式各樣的香料、各種不同種類的麵、米、茶、咖啡我都想要試看看。跟我相反的人格特質,則會傾向用數量取代種類填滿需求,但架構在相同性質上。例如:一樣是米,我媽可能願意一次堆積相同品牌、相同產品的米,而且數量可能是我願意購買的10倍以上。
從料理上的習性來說,我是個每餐都要不一樣的人(更不用說每天吃一樣的東西多要我命),但是我媽是個,只要讓她掌握到每個個體需求或喜好,她會掌握重點,然後不斷重複,直到你跪地拜託不要再讓我吃一樣東西為止。
前幾年我曾瘋狂愛上圓圓的韓國麵包,裡面有紅豆,外皮是有咬勁的麵皮。我將這個東西推薦給我的委託人,很快的,她也喜歡上這樣的麵包。(難得我們二個人總算有共同喜歡的東西,謝天謝地)但你相信嗎?我們二個人對這款麵包的態度,到了最後截然不同。也就是,我瘋狂愛上吃它,所以每天都想吃,吃到了大約是第二個月,就這麼有一天,早上起床後,我決定我再也不想吃了。你看,標準的三分鐘熱度。
而我媽呢?我隔了一年偶爾還是會在桌上看見這款麵包,人家她可沒有這麼快放棄,我真心的佩服,而且真的覺得,她是這地球上難得的生物。
我這委託人做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莫過於在飛機上的那一餐。我的人生,什麼都來的比別人慢。別人可能連路都不會走,已經搭著飛機全世界到處去,而我直到2004年,我22歲時才第一次搭飛機。
那趟人生第一次搭飛機,是她帶著我,到北京去探望在那留學的弟弟。12年了,這12年後,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變的非常不同,不是嗎?
我記得,那是我第一次搭飛機,所以我挑了靠窗的位子。她坐在中間,三人座的最靠走道,坐的是一個老太太。這個坐在我媽隔壁的老太太看起來年紀真不小,應該至少介於70-80歲左右。飛機起飛後,照慣例的,過了一會,空服員開始送餐。
空服員從最裡面的先送,也就是我,接著是我媽,然後才是老太太。可能是餓壞了,我想都沒想就馬上開動。過了一下子,我轉頭一瞥,看見老太太都沒有動,我心裡納悶,奇怪,她不餓嗎?
我媽也發現了,然後她進行了一項人道調查,得知原因是,老太太不知道要怎麼使用飛機餐,因為她跟我一樣,都是第一次搭飛機。取得原因後,我媽開始進行人道救援。她首先幫忙打開餐盒上的鋁箔,然後幫忙老太太把餐具拿出來,把果汁倒出來,把餐巾紙在老太太腿上鋪好,然後又把餐具交給老太太,教她一口一口慢慢吃,沒人會趕你,沒關係的。
這個過程,那一幕,經過了十二年還是在我心裡,鮮明的不能再鮮明,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場人道救援,是一個人對陌生人的慈悲跟愛,真的很難忘。十二年前的我,是個怎樣都不會願意這樣做的人,可老天偏讓我跟一個願意這樣做的人在一起,給我真實的上了一課,名為愛。
而這一課,我用了十二年的時間,才學會了,無論是個性跟我再相異的人,都或許充滿愛也懂得愛。
管它什麼個性,能不能愛別人,它就是種超然的能力,不是嗎?
arrow
arrow

    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