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我的個人臉書2016/09/18
愛爾蘭讓我看見了欠缺社會公義的最傷心典範。怎麼說?
這個國家一直都不富有,也一直都保守低調的過,儘管是這樣,他們那些被拋棄被打壓的悲慘過去多少還是塑造了這一個國家今日的面貌。
愛爾蘭需要錢,而且是非常需要。想像一個人已窮途末路,難怪為了生存做出非常手段,為的是想用最快速度賺到最多的錢。
天下有這麼便宜的事? 當然沒有。所以他們2008年崩盤,跟著金融風暴一起變成受害者。
舉例給你聽,有三個人一起去旅行但走丟了所以被困在一個荒島上,這三個人沒東西吃沒水沒電要撐過二天直到救難隊出現。
他們一個是90公斤平日有運動的男人,另一個是65公斤但抵抗力不錯的女人,另一個是體重只有45公斤的女人;最後可想而知誰撐不到就死了,是那個最瘦的。
為什麼?
體力本身就不足,卻走了跟別人一樣長的路,當遇到危難,別人身體有的是本可以撐,那個原來就條件不夠的自然沒有辦法撐下去。
這個人就是愛爾蘭,一個本身條件就不夠卻想跑跟別人一樣遠的國家,所以2008年後他們被這重擊打趴到現在都爬不起來。
為了抄小路開放外資來,結果看盡這些外國企業臉色,時局一轉,人家拍拍屁股走了,留下一堆哭喪臉的失業人,比原本沒有給他們工作更慘。
街頭多的是無家可歸的街友,這些人不乏過去曾經風光有過正常生活的能人,今日卻在街上任憑社會遺棄。就連要去政府安排的中途之家睡個覺,今天睡這明天又趕我去那,我比流浪狗還不如。
這是愛爾蘭,一個完全失去社會公義的國家,讓我真的心痛不已,看見這些人與無解的問題,我問自己,我還能幫他們做什麼?答案是沒有,我沒有能力幫助他們。
欠缺社會公義還有房屋租賃市場,愛爾蘭的租屋市場粥少僧多,想租屋的人遠超過房子的數量,因此產生競爭。這些競爭給了既有利益者一個絕佳的機會,佔盡便宜。
於是,房租失控,平等的權力失控,人權也式微。
住,它本來是人類的基本權力,來到這個國家只要你沒有能力擁有自己的房子,你就會被迫投入這場混戰中。
我想起幾十年前台灣曾經風光的鞋業,因為好賺加上市場的供不應求,家家戶戶投入了這場賽事,用十幾年的時間賺到最多的收入卻又在最短的時間內失去。產業轉變讓人不知所措於是紛紛失業。
愛爾蘭的今日走的是別人過去的慘痛教訓,看見租屋市場的好賺與供需失衡,不少人積極當起房東。有的人連自家後院的工具間也能拿來出租賺錢,這跟台灣過去連自家客廳都可以變成製鞋現場的道理是一模一樣。
台灣今日已嚐到苦果,而愛爾蘭才正要開始而已。他們的政府什麼都沒做,放任這個失控的市場與那些真正需要地方安身立命生活的人,在這混亂的局裡,痛不欲生。
而這些為的是求一處棲身的人們,成這社會公義已淪喪的最大犧牲者。
悲矣。
arrow
arrow

    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