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哥亮過世了,聽起來遙遠而且不太真實。

讚賞惋惜的聲音很多,批評的也不少。

我看見我的臉書上有朋友很不滿媒體大肆的報導豬哥亮的死訊與眾人的反應,

認為他只是一個失格的父親跟婚姻經營失敗者。

其實,這麼說,也不是不正確;只是跟我看事情的角度很不同罷了。

因此,今天有感而發,想分享我如何看待「豬哥亮」。

 

首先,他是一個公眾人物。

我不是他的鄰居、同事、朋友更不是他的親戚或親人,

我認識他是從電視上開始的,我認識的是「工作裡的他」,不是真實的他。

我覺得他非常有趣,那些低俗的笑話讓我每次看到他的表演,總是笑的樂不可支。

坦白說,對我而言,他的工作表現實在是太亮眼,又是一個用天分做事的人。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也就是約25年前,跟家人一起搭著遊覽車遊歷台灣各個角落,

旅途中播放的「豬哥亮歌廳秀」是大家共同的娛樂與回憶。

與其拿起麥克風高歌,大家更喜歡一路看著這個表演者用天分帶來的不凡表現,

一路到達目的地,又陪著我們帶著疲憊的愉悅回到家。

 

他是個不凡的表演者,也是個在工作表現上讓人驚嘆的人。

但,我所認識的是工作上的他,在日常生活裡,我無從得知他的真實生活樣貌。

當他的私人生活片段,記住,是片段,不是全貌,登上媒體曝光時,

我又再度的多認識了他一些,只不過我得到的資訊是碎片式的。

因此,很不幸的,這樣一個工作滿分天分驚人的表演者,

他的真實樣貌被迫展現在世人眼前,還好不是全部,也不會是全部。

於是,他的婚姻失敗、他的賭博惡習、他對女兒的惡行、他的事業中斷,

通通變成了評價這個人的依據。

 

對我來說,上述這些問題與狀況,或許都是真的,報導者沒有騙我。

但是,這些都改變不了「他是個天才表演者」的事實。

他就是個運用天分做事,而且工作中展現的無與倫比的人,工作上的他。

是的,我認識的,是工作上的他,不是真實世界的他。

 

舉個例子,假設我是總統蔡英文的支持者,

我認為她是個天生的領導者,也在自己的工作上無懈可擊。

但是,我從哪裡認識她?

我既不是她的朋友,更不是她的親戚,也沒有跟她一起念過大學、研究所;

我認識的總統,她已經是個政治家,成為總統只是她個人工作表現上的另一個巔峰,

不能代表「她」這個人。

而我評估她是否還適合繼續這個崗位,而我下次還會不會繼續投給她,

我用來評斷的,是她的工作表現,不是她是否單身,她為何不嫁。

再假設一個狀況,如果有些支持者,表明不會再投給蔡英文,

原因是她沒有組成家庭,她的單身狀態太詭異,會毀損一個國家的尊嚴,

因此,認為她只是一個膽怯者,一個關係經營的失敗者,所以她嫁不出去;

那麼,這些支持者,看的「蔡英文」,不是她的工作表現,

而是她在真實世界中的面貌。

可是,這些支持者可能忘了,你如何認識蔡英文的呢?

學校?咖啡店?網路?報紙?公司?

你認識的,是工作中的她,不是真實世界中的她。

 

我所認識的豬哥亮也一樣,我認識的,我欣賞的是工作上表現驚人的他,

而不是真實生活中的他,因為,

真實世界裡,我與他並無任何交集,我也不真的了解這個人,

而當我嘗試要了解豬哥亮時,我還是一樣,被動的從報導者手中,

被給予了碎片式的資訊,從這些不完整的訊息去了解一個表演者「不工作時的樣貌」。

 

我認為,讚賞他、批評他,都沒有錯。

觀看的角度不同罷了,這是我今天分享的重點。

你想用什麼角度去看豬哥亮呢?

把自己當成他的觀眾?還是把自己當成他的朋友呢?

但真實世界中,你與他的關係,又是屬於哪一種呢?

回顧你我周圍,肯定有那些因為道德受到爭議並且被排擠的人。

難道,他們真的都是惡人嗎?

 

一個婚姻經營失敗且外遇的主管,每年為公司賺進千萬,為同事爭取最好的福利跟加薪,

你可以討厭他、看不起他,但是他在工作上的美好表現,是沒有辦法被忽略的事實。

 

至於這位在工作上表現讓我驚艷不已的表演者,

讓我向他致敬,

一個地球上不會再有第二個的,

用天分做事的奇才,

豬哥亮。

arrow
arrow

    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