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無論留學與否都不會改變我們未來生活太多。

不知道這樣說你們會不會覺得生氣?覺得我說得太悲觀?

 好吧,我來說說為什麼。

 

請記得喔!這篇文章寫的時候是2017年的10月,時間點很重要,

當你們在網路上找資料時,切記看文章的時間點。

因為關於各國的政策與國際間的變化,都是難以預測的。

也就是說,我今天這樣,是基於那樣;

誰知道明年各國政府又打算怎樣?然後又改成哪樣?

所以,請注意文章的發表日期。

 

留學其實是個體驗他國文化與生活的不錯方式,

但我必須說,要體驗他國文化與生活的方式太多了,留學不是唯一答案。

很多人其實早就已經在這樣做了,

透過例如:度假打工等方式,

到不同的國家去居住一段時間,

到處看看、旅行、交朋友、練習語言。

我覺得都很棒!

 

留學跟度假打工的最大差異在於「課業壓力」,

留學代表的是進入學校去學習,而度假打工則屬於生活上場域的學習;

二者真的是很不一樣的。

很多人容易搞混, 一旦被你搞混會如何呢?

就是你該乖乖當學生的時候,你偏偏把自己當成在度假,

你該乖乖念書交作業的時候,你忘了自己來的主要目的。

 

人初到一個新環境,

急著想要興奮地探索、玩樂、到處看看,這是正常的。

所以我才說啊!

如果你其實只是渴望異國文化與生活風格,

度假打工真的還是最棒的方式了,

至於留學、念書、拿學位這件事,真的不要隨便嘗試啊!

 

這幾年全世界許多國家的移民政策緊縮,

我所知道的美國與英國就是二個很明顯的例子。

大約20年前台灣人到世界各國留學,許多人為的是留在當地找尋不錯發展的工作機會。

過去,留學生只要有能耐,找到工作,就可以申請工作簽證,

留在當地工作與生活。

 

拿英國來說,這樣的政策已經在2010年改變了。

現在的狀況,變相來說,就是希望留學生都可以在畢業後回家去。

留學生在英國要拿到工作簽證,

你的年薪必須是至少35,000英鎊。

這個數字代表什麼呢?

它代表這是英國當地主管以上階級職缺的薪資。

 

所以囉!

來英國念書,你必須知道,你幾乎不可能留下來工作,

除非你畢業後能夠找到這樣年薪的工作。

 

既然,大家畢業後都得回家。

那麼,何妨學點對台灣有幫助的東西,帶回家讓台灣變得更好呢?

學什麼呢?

這就是我今天要分享的重點啦!

我把我認為對台灣有益也值得來英國念書學習的領域列出來:

1. 醫學 - 英國的醫療水準,我認為值得來這吸取不同的經驗,帶回台灣去幫助更多人喔!

2. 物理 - 跟太空相關的物理研究領域,英國真的是個很棒的選擇。記得霍金博士嗎?他可是英國太空物理學科領域的第一代表呢!

3. 老齡照護/長照 - 台灣也面臨人口老化問題,英國比我們更早就開始面對這個問題,我覺得來這看看他們怎麼做,再回台灣去看看怎麼改善我們的狀況,不是挺不錯的嗎?

4. 衛生 - 食品、環境等衛生的領域研究,我認為台灣這個方面還是需要改進的,如果能來英國學習這方面的研究,然後回到台灣或許可以改善許多產業與人的生活習慣。

5. 國際人道救援 - 台灣這個方面我認為是欠缺實務的,英國因為在世界國際事務涉入甚深,來此做研究肯定可以學到許多不同的案例。

6. 政治 - 雖然英國與台灣的政治規則完全不一樣,但也因為如此,它提供了一個另類思考的機會,或許可以藉此看見台灣需要改善的部分。

以上如果有列示的不盡理想之處,請包涵,因為我知道的領域有限。

至於哪些領域,我認為其實可以不用來英國留學呢?

1. 設計 - (我當初就是念設計)設計在台灣的薪資跟來留學的報酬比率不高,也就是,在台灣設計類工作薪資或許沒有預期的高,年資隨時間的漲幅也不大,我不建議來英國念設計,我認為台灣的大學與研究所就已經很不錯了。

2. 法律 - 這個領域我給它一個中立態度,你可以來英國念法律並且嘗試在當地考律師執照,但是如果你曾經在台灣唸過法律,你來英國可能會發現這個完全迥異的系統讓你念的很辛苦。台灣與英國的法律系統差異大,如果要念法律我還是建議去德國,因為台灣大部分的法律規則是循德國系統而來。英國的當地法律畢業生就業率不高(轉行居多),因為這裡的法律工作環境對畢業生很嚴苛又不怎麼友善,薪資也不高,所以很多人實習完後反而決定不要進入法律這行。給大家參考,如果當成來這純粹做研究,我認為還是可行的;就業的話,我覺得你可以把精神放在更好的地方。

最後,如果看完這些,你還是不知道自己要念什麼,

那我建議就先度假打工吧!

畢竟度假打工時,不交作業你也不會有任何危機,想玩就玩,想工作就工作,多好。

 

 

 

 

 

 

arrow
arrow

    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