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中文裡「業力」這個詞挺嚇人的,從事英文翻譯、口譯幾年來,

我發現英文裡,儘管有相類似的字詞,像是:Fate,但在英文這個語言裡卻似乎沒有很多使用在這上面。

我的解讀是這樣,英文跟他們的宗教信仰發展密不可分,當天主教、基督教的重心落在「相信神的安排」這個核心上,

我相信英文母語的文化中,也是相信「業力」的,只是他們更將注意裡擺在「神」身上,而不是那些因業力而來的「事件」上。

東方文化就相反了,我們很花時間與精神在「事件」的發生上,去看這些事情給我們的感受。

 

也因此,我發現台灣人很常說「業障」、「業力」,但是英語母語人士卻不常使用這些字眼。

 

「業力」一詞的來源,有可能是來自佛教,因為佛教中有對生命輪迴的信仰(西方沒有),

但也有許多人相信,因果業力它與宗教無關(我就是這樣相信的)。

也就是,我認同一個人的業與生命,跟他信仰什麼宗教沒有關係,跟他的習性、作為、價值觀有絕對關係。

 

好,所以,「業」到底是什麼?

 

讓35歲的我來分享,對這件事的看法吧!

說不定45歲的我(也就是10年後),會有不同看法,就用這個部落格來做個紀錄,

用以觀照自己的想法跟價值觀轉變過程。

 

業,它是一堵牆,它隔絕了、蒙蔽了你的雙眼跟心智。

它將你與那些美好的人隔絕起來,

所以你只會與自己缺點相同的人連結,靠近。

它蒙蔽你的眼與心智,

所以你便看不見別人的美好、以及那些很棒的人 - 儘管他們就在你的身邊,

你也還是看不見,甚至將他們誤看成不好的人。

所以,你顛倒是非、積非成是、把驢子看成馬、把馬看成驢子。

 

我有沒有這樣子過呢?

答案是,有的。

而且還長達一段歲月,在這樣的業裡,我活在看不見的牆裡,

跟一隻生氣的井底之蛙沒有二樣。

 

這就是業,

你活在自我築起的牆裡,

那些很棒的人,個性很好的人,生性寬容、大方、慈悲的人都會離你遠去,

或是發現了你是個這樣的人,所以不敢靠近。

業,讓你變得不快樂,讓你變的狹隘,讓你的心,困頓在無知裡。

 

上天是公平的,

每個人在地球上皆有業,有考驗,也有機會。

所以我們的業,會經由不同的人帶來一些方法,

有時候這些人帶來這些方法是為了讓你「離業」,也就是去除自己的缺點,變得更好。

有時候方法只是為了讓你更清楚看見自己罷了,

至於問題能不能做改變,還得要事件內的每一個人都願意改變才可能。

 

是的,

對我來說,

業力引發事件,

事件必須由「人」主導才可能構成。

 

所以事件中的人往往不會只有你一個人,

你的痛苦有時候來自別人,但我肯定有很大部分也來自於我們自己。

既然大家都要負責任,為事件把我們變得不快樂去負責,

這也解釋了,當一個人想改變時,旁邊的人肯定會看見,

雖然說,旁邊的人也一起在這個事件裡,

他們也跟你一樣享有「自主權」,

他們也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去改變。

 

舉例來說,

我的好友,我數度勸她要原諒自己的母親,

她認為自己被母親傷害,但其實她也深深傷害母親。

這二個人在彼此的共業裡,重複著傷害對方,誰也不願意去改變。

業,蒙蔽了他們的雙眼跟心智,所以他們只專注在「自己」身上。

自己感受如何、自己要求如何、自己得到又失去什麼。

 

我不知道這個宇宙中是否有讓人真的可以改善業力帶來的事件這樣的方法,

也或許一個人的業是注定的,

但總是有方法可以讓自己不那麼痛苦,

我們得努力找出來。

 

我與我的業共存了30年,35歲總算醒來。

就像做了 一場好長好長的夢一般,

看見自己的業跟過去所為的錯誤,

理解原來業是這麼一回事。

 

如果你問我,

未來業還會再出考題,我怕不怕呢?

當然囉!

肯定是恐懼的。

 

恐懼中,我更提醒自己要努力改善、精進自我的心智,

當業力再出考題時,

但願我已經有多了一點智慧去面對跟解釋。

而從今起的每一個念、決定、評價,

我都要戰戰競競的走,

直到我走完這一生為止。

 

arrow
arrow

    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