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就在這恐怖事件發生時,我正好走上樓就寢去。

所以,我錯過了這個可怕的事件。我想,如果讓我睡前觀看事件的新聞報導,我應該會做惡夢的。

這是繼倫敦事件後,英國今年最重大的人為意外了。

很多人,說這是恐怖攻擊,英國的媒體也這樣說。

但,恐怖攻擊它本身並不一定每次都跟宗教畫上等號,也不一定每次都是那些異教分子在作怪。

倫敦的事件,最後的結論,它跟宗教無關,跟那些極端分子沒有關聯,

真的就是個精神有問題的人,決定開車衝撞國會,決定拿刀行兇。

其實,可以這樣說,他是英國的鄭捷,一個有問題的人,跟宗教沒有什麼絕對關係。

 

很多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當我們看到「恐怖攻擊(Terrorist Attack)」這幾個字,我們常會自動聯想到穆斯林(Muslim)或者是中東國家的異教分子。

其實,我認為恐怖攻擊的定義,它涵蓋的範圍很廣,為了搞清楚範圍到底有多廣,我找了三個資料看了一下。

Wikipedia上的解釋,刻意濫用暴力來達到政治、宗教或思想上目的。

thefreedictionary.com的解釋,刻意濫用暴力手段傷害民眾已達成政治或宗教目標。

webster-dictionary.org,刻意濫用暴力的意外攻擊,用來傷害民眾以達到政治或宗教的手段。

所以,這三個網站上給的解釋,基本上很相近。

恐怖攻擊,可能涵蓋的範圍跟政治、宗教或是理念有關,不一定永遠都是宗教。

 

大家可能會說,少去人多的地方,小心現在世界很亂到處都可能有恐怖攻擊。

這點我是認同,人多的地方確實常常被設定成攻擊的場所,因為這樣殺傷力才夠巨大到引起注意,用來達成目的。

但是,世界很亂這件事我不完全認同,因為或許世界它從來沒有停止「亂」過。

我們怎麼去「感覺」或者「認知」到世界很亂?

不外乎是透過媒體。

謝謝有媒體,讓我們可以得到資訊,但是也因為媒體,讓我們有時失去判斷的機會。

李四端曾說過,國際新聞的內容,要看你住在哪裡。

就像他說的,住中國的人,這陣子會被一帶一路這個議題壟罩,所有的節目、新聞、報紙與各種媒體工具,都在討論這個事情。

住在日本跟韓國的人,他們會關注北韓發射飛彈的事情,因為那離他們太近了,太有威脅感,所以一躍成為關注的核心。

住在美國的人則會看到媒體說,北韓又有動作了,我們該如何小心,保護我們自己。

台灣呢?

有些人說一帶一路被媒體講得太少了,也有些人覺得那不重要,台灣自己內部的事情多講一些才重要,為什麼要去關心對岸的經濟發展?!

李四端說的沒錯,住在哪裡,會影響你看見事件的角度,跟你的認知與印象。

台灣與英國向來沒有很多交集,也沒有什麼文化上的關聯,就算有,也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

也就是,我相信,對於多數的台灣人來說,英國是很神祕的。

 

是的,英國是神祕的,不只是對台灣而已。

這是這個國家刻意營造的氛圍,以及自我保護的手段。

很多人來過英國旅遊,回到台灣,你問他們,你對英國的印象怎樣呢?

脫不開「女王、皇室、倫敦、下午茶、古堡」,

其他的呢?

你無從得知,你也沒有機會去探訪,

因為那一直都不是英國政府要你來做的事。

他們要你好好的享受英國的「風光景色」,那些這個國家只願意讓你知道的部分,

剩下的,你身為一個外人,毋須了解。

 

曼城(Manchester)這次的事件,讓人看了很傷心,那些孩子,本來開開心心的來看演唱會,結果卻是這樣的結果。

我想起2015年台灣八仙樂園的塵爆事件,同樣都是受難的年輕人,原本的歡樂成了生離死別。

我不認為有什麼,可以真正預防這樣的事情,生命,本來就是充滿很多無奈的,不是嗎?

早上的新聞,記者打電話給一個當時在現場的家長,他們幸運的沒有受到炸彈波及。

那個父親說,我帶我六歲的兒子去看演唱會,這是我給他的聖誕禮物,

他從去年12月就開始期待了,一直好不容易等到昨天去看,結果沒想到要散場時卻發生這種事....

 

看到這,我不禁想,那麼,那些跟他一樣期待了大半年好不容易來了卻遇害的孩子呢?

 

 

 

 

 

arrow
arrow

    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