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則挺讓驚嚇我的新聞,中國大陸有媽媽為了自己的孩子不當行為付出代價,代價就是自己伸手去打人。

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705/201705161867622.html#.WRwI7GjyvIU

其實,女大生是整個事件的導引點,倒不是那個孩子。怎麼說?

可惡的小孩子太多了,就跟這地球上有太多讓你覺得不可置信的人口一樣多。

雖然道理簡單,但是真的出現在你的眼前,怒氣還是很難壓下。

我自己也遇過好幾次在公共場合行為失當卻又沒有家長制止的狀況,其中一個印象最深的,應該是有次我搭火車。

坐我後面的孩子,一直用腳不停的踹我的座椅,導致我坐也不是、睡也不成。

我怒氣難消,實在忍的受不了,因為我等了好久(生氣時覺得時間過得特別慢,說不定其實只有幾分鐘),家長沒人制止。

我回頭對這個孩子說:「不要再踢了!」。然後,孩子總算停下來。

結果,接下來發生的事讓我永遠難忘。

這個「家長」其實是孩子的阿嬤,她調高自己的音量,然後跟左右乘客路人說:「怎麼會有這種人啊?不過就是個小孩子而已,怪小孩子怪成這樣?怎麼這麼沒有肚量。」

我記得自己一路生氣到下了車,我還是生氣,氣了好久。

不過,幾十年後再回頭一想,那應該是我人生第一次面對這樣的狀況跟人,所以難免的我不知道這世界出現這樣問題的頻率其實高的超乎我想像。

欠缺人方面的經驗,讓我變的無法理解,所以怒氣難止。

 

今天看到這新聞,我回想起那個火車上的事件,不禁要問自己,如果我是當時坐在餐廳裡的客人,我會怎麼做呢?

 

再分享一個經驗,與火車上的紛鬧截然不同。幾年前我去了一趟紐約出差,我在一間書店裡找尋資料,那是一間很大的書店,坐落於紐約的上西城。

書店至少有三層樓,占地廣大。介於二樓跟三樓間有一個像是夾層樓中樓的區域,很顯然的,它是童書區,因為我看到幾個孩子聚集在那裏。

接著,孩子的音量越來越大,然後有二個孩子開始在整間書店玩起了追趕跑跳碰,整間書店頓時變成他們的操場。

這間書店因為歷史悠久,所以結構老舊,木造為主的房舍,哪經的起你這樣跑跳呢?

於是,這整間書店除了孩子的吵鬧尖叫聲,還有木結構嘎嘎作響的聲音,那吵鬧的回音就像鬼打牆一樣在書店裡不斷放大著。

他們吵鬧了幾分鐘後,一個站在一樓的客人出招了,是一位中年男子。

他站在樓梯口抬頭對著樓上的那些孩子,突然的大喊一聲「不要吵!」。

然後,沒有什麼然後,書店就瞬間安靜了下來。

我在內心大大的呼喊,救星!神救援!

 

回歸到重點,如果你遇到吵鬧不休非常惱人的小孩,在公共場合,你我能做什麼?

首先要看你本身的條件,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媽媽也沒有當過家長,那麼你的忍耐極限就會跟我一樣很低。

通常家長(已經被吵鬧習慣)對於這種公共場合不當行為的忍受度,比我們這種沒當家長的人高很多。

那就用我的觀點來談吧!假設你跟我一樣,超低忍受度。

再來你要知道,人性是這樣運作的:

只要是人,無論你是不是家長,是總統也一樣,都最討厭「丟臉」。

因為「丟臉」會造成一種受辱的感覺,儘管他們是該被修理,只要是人都無法接受在公開的場合與狀態下受到任何形式的「辱」。

所以,你如果知道,當小孩子被這些家長看成私人資產,你的罵也好,講也好,只要它(形式)是公開的,小孩子的所屬人(家長)就會將這樣的形式視為羞辱。

就算,他們明知道自己有錯,也知道自己孩子有錯,在那種「受辱」的當下,人的第一個本能是保護自己。

 

為了保護自己(與自己的資產),肯定拿身家跟你拚了。

所以,這則新聞裡,你才會看見如此失控的場面。

想像,發生在我身上的火車事件,我只是怒氣勸阻,就已經引發對方如此反擊,更何況你若真的先動怒到拳腳相向呢?

 

我知道,你一定會說,小孩子沒水準,家長也一樣。

或許是吧!但是,有一件事更讓人會氣炸的,就是,你儘管讓對方清楚知道自己的錯在哪裡,他們仍然不願意承認。

因為,那是個公開的場合。

一旦意識到自己的自尊就要遭到破壞,這些人肯定起身奮戰到底。

 

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想像,犯錯的人是你時,如果屬小惡,又觸及騷擾到他人精神,

你會希望自己被一個陌生人迎面來個巴掌或朝你一腳踹下嗎?

還是對方表示怒氣,要求你馬上改正?

抑或別人給你一點禮貌性的暗示,讓你有個台階下,在大家都發現以前立即停止自己的愚蠢呢?

我想,最不該發生的,應該是第一種吧?最不該的意思,就是如果問要不要讓它發生在你身上,你應該最不希望它實現。

女大生的動怒,引發了一連串的不可收拾,我認為很可惜,在她起身前的幾秒,如果有其他人先出聲制止,或許這場暴力混戰就不會發生。

所以我問自己,如果一樣的狀況發生在我吃飯的地方,我會不會去當那個防止惡化產生的人呢?

你呢?

你會嗎?

若我能想像不出手狀況會惡化到最糟,我想我是會說點什麼嘗試讓最壞的狀況不要發生。

若我無法想像到底這幾個人的不愉快能演變成什麼,我以為這就是不爽而已,然後我繼續看戲,那麼最糟的狀況就會發生。

你選哪一種?

 

arrow
arrow

    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